English

中国爱乐乐团亮相观众反响热烈

专家说,照这样的势头,乐团的整体水准将是格外惊人的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谌强)备受关注的中国爱乐乐团前晚和昨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两场交响音乐会,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演奏技艺,赢得了广大爱乐者的喝彩。

在前晚的首演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演奏了中国作曲家郭文景的序曲《御风万里》和鲍元恺的管弦乐套曲《炎黄风情》选曲、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勋伯格根据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改编的大型管弦乐曲。集中了一大批杰出音乐人才、拥有众多精良乐器并经过几个月封闭训练的中国爱乐乐团,在激情、细腻而缜密的演奏中,充分展示了乐团对中外交响乐作品的深刻理解和准确表现,每一首作品演奏结束,剧场里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一些专程从上海、广州、香港等地赶来观看这场音乐会的音乐家、评论家、剧院经理和爱乐者,都深感不虚此行。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余其铿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可以肯定,照这样的势头发展,到明年9月中国爱乐乐团第一个音乐季推出时,乐团的整体水准将是格外惊人的。

指挥家卞祖善在幕间休息时见到记者,言谈中流露出满意和欣喜。他说,刚刚看了半场音乐会,但音乐家们对颇有难度的交响作品展现出的驾轻就熟,充分体现了中国爱乐乐团编制全、规模大、水平高的雄厚实力,虽然乐团组建的时间并不长,但它后来居上,令人格外欣喜,中国爱乐乐团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交响乐事业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指挥家俞峰对记者说,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演音乐会十分成功;音乐会上演奏的中国交响乐作品有较大难度,但乐团演绎得非常好,而且,选择了两个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体现了中国爱乐的特点和对中国作品的倡导,值得称赞;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是一部经典性的作品,是一般乐团不敢轻易涉足的,中国爱乐选择这个作品作为首演曲目,充分体现了乐团的整体水准和自信,让人听后十分振奋。

连续观看两场音乐会的一位爱乐者说,国外有很多爱乐乐团是世界一流的,今天听到我们中国的乐团也演出这样高水准的音乐会,让人兴奋。更让人高兴的是,中国爱乐乐团展示出一种全身心投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这是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十分需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